打破"美系垄断" 新型离心式冷水机组问世

研然 编辑: zhangyz 2009-10-28 07:33 

  【中国家电网10月28日报道】离心式冷水机组作为中央空调的“心脏”,其技术门槛相对较高,在这一领域,其市场也一直为美系企业所垄断。针对目前我国的技术与研发水平,一课题名称为“出水温度16-18℃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作为“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项目之一落户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日前,该项目在珠海正式宣告研制成功,其成果被专家们一致评定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出水温度16-18℃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

  所谓离心式冷水机组,是指利用电作为动力源,氟利昂制冷剂在蒸发器内蒸发吸收载冷剂水的热量进行制冷,蒸发吸热后的氟利昂湿蒸汽被压缩机压缩成高温高压气体,经水冷冷凝器冷凝后变成液体,经膨胀阀节流进入蒸发器再循环。从而制取7℃-12℃冷冻水供空调末端的空气调节。



出水温度16-18℃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

  普通离心式冷水机组性能系数值一般在5.0以上,30%负荷运行可实现无极调节。而格力最新研发的这款出水温度在16-18℃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的离心式冷水机组满负荷运行COP(能效比)高达9.18。一个建筑面积为10万平方米的工程,如果采用全新的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每年可节电约250~300万度,综合经济效益节约资金可达300多万元。



出水温度16-18℃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

  在温湿度独立控制空调系统中,该机组通过与干式显热末端空调设备的配套使用,实现了空调系统的温度单独控制、末端不产生冷凝水,有效防止冷凝水滋生细菌,具有较好的疾病防控功能。与此同时,湿度的独立控制,也使得末端空调设备的产品创新不再局限于冷凝水接水盘等模式的制约,开创了末端产品多样化、个性化设计的新思路。



出水温度16-18℃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

  另外,该机组应用了噪音控制技术,采用双壳结构,使齿轮传动的噪音明显降低,大幅降低机组噪声。这些功能的技术创新营造了健康、安静的使用环境,不仅通过节能降耗营造了良好的室外大环境,也创造了完美的室内环境。基于此,该设备势必成为医院、疗养院等公共机构的首选,这些机构对空调设备具有较高要求。



出水温度16-18℃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性能参数



出水温度16-18℃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国际领先”

  目前格力这款100%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离心式冷水机组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不但大大提高了我国大型中央空调技术水平,同时能有效解决当前我国大型公共建筑能耗居高不下的难题,为我国的“节能减排”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您看到此篇文章的
感 受是....


  • 支持

  • 无奈

  • 枪稿

  • 震惊

  • 有用
  • 本周热点文章排行
  • 本月热点文章排行